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牙醫師建議您提昇免疫力的四個方法!

  如書中所提,筆者以身體的含氧量是否足夠,作為是否會引起牙周疾病的立論,雖然可以靠刷牙、牙線或牙間刷使用來維護牙齒健康,然後請牙醫師用洗牙或牙結石刮除等方式協助改善牙周疾病,但這都僅僅限於維持現況,並不是「治癒」了牙周疾病,顯然要真正治療牙周疾病,還是要從促進身體的健康開始做起!
clip_image001[4]

  個人經過多年參與各種養生課程、遠絡醫學與各種能量或另類醫學的學習與嘗試,深深覺得健康不是一朝一日就可以獲得,但也不盡然這樣困難,為了臨床牙周疾病患者的需要,逐步歸納四種關鍵的養生方式,希望透過簡單可行的方式,讓深受牙周疾病困擾的病人,在接受牙醫師診療的同時,也可以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讓自己獲得身體健康,進而改善牙周疾病所造成的困擾!
clip_image003[4]
首先是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有幾個目的,首先是將食物確實磨碎,以促進胃腸的消化吸收,才不會因為食物未經牙齒確實咀嚼磨碎,而造成胃腸需要過度工作,最後造常胃腸疾病,特別是胃酸逆流時,更是牙齒產生蛀牙甚至牙周病的一大原因!
  其次是讓唾液分泌,唾液可以對澱粉類食物做初步消化,中和胃酸,啟動消化器官消化脢分泌,而唾液對牙齒來說還有個十分重要的功能,就是唾液含有足夠的鈣與磷可以自動修補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也有足夠的免疫功能降低病菌的侵害,所以唾液分泌不足,不僅僅是蛀牙的溫床,也是助長牙周疾病的元兇!
  筆者在書中提到,現代人吃飯不呼吸、走路不呼吸、工作不呼吸、連睡覺都打鼾忘了呼吸,其實不是真的不呼吸,只是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人急急忙忙,吃飯的樣子都變了形,舉例來說,扒幾口飯到嘴巴裡面急著咬,不到10口就急著吞,等於是氣道必須緊閉,以免食物急著吞食會噎到,等到食物吞下後,在扒下一口飯的瞬間趕緊用嘴巴吸口氣,大家看看午餐時別人吃飯的樣子,更糟的是,吃飯還邊吃邊講話,空氣不足還要講話將氣吐出來,難怪吃完飯後想睡覺,根本是缺氧在作怪!所以
  細嚼慢嚥還要有個重要的工作要做,就是心平氣和慢慢用鼻子呼吸,一口飯最低限度50下,上百下應該是稀鬆平常,習慣就好!
  細嚼慢嚥還有個關鍵,就是促進顎骨發育,原始部落食用傳統的飲食,需要大量的咀嚼動作,顎骨發育良好,牙齒自然排列的整齊,現代人由於食物過於精緻,往往不需要太多咀嚼動作,最後導致顎骨狹小,牙齒沒有足夠空間排列,即使矯正,最後牙齒還是會亂,所以咀嚼習慣不良也是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罪魁禍首!
  細嚼慢嚥還會影響小朋友的發音,牙齒不整齊的小朋友,不僅僅可以透過咀嚼習慣不良而評估腸胃功能低下,也可以想見口腔周圍肌肉使用用不足,也會導致語言發展遲緩,因為很多肌肉變得瘦弱,小朋友不是不講話,而是在等待發育緩慢的口腔周圍肌肉,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不要過度保護小朋友,什麼都切的細細嫩嫩的,無形中造成小朋友的發育與學習問題。
  在筆者的矯正病人中,細嚼慢嚥有個重要的功課,就是改善口呼吸不良習慣,您的小朋友用嘴巴呼吸嗎?小心口腔疾病、肺部疾病與自體免疫疾病一個一個來,透過細嚼滿驗,每口確實咀嚼五十一百下,過程中心平氣和用鼻子呼吸,讓小朋友的鼻子功能逐漸恢復,也讓小朋友的過敏症狀跟著逐步改善,雖然是生活中的小習慣,卻可以大大幫助小朋友的健康!
  狼吞虎嚥,不僅僅造成腸胃負擔加重,主要還是唾液分泌不足,最後導致胃酸過度分泌造成胃腸問題!
第二個是深呼吸
  牙周疾病患者是牙科所有治療中最辛苦的一群,因為蛀牙可以補,牙神經發炎可以抽神經做假牙,而牙周病的病人卻要等著隨時要被拔牙齒的恐懼之中,而牙周病是屬於中胚層的疾病,牙醫師使用刷、洗、刮三部曲(請連結部落格其他文章)協助病人改善牙周疾病,等於是用外科的方式改善外胚層的疾病,但終究是維持現況,雖然有助於局部骨頭的修補,如果有增強中胚層來源的牙周再生能力是最好的,所以增強免疫力與再生力是牙周病人的第一要務!
  增強免疫力與再生力的最佳方法,大家都回一致回答是「運動」,只是在筆者的觀察中,運動卻不是最關鍵的因素,大家可以看看很多得到高僧一輩子不曾運動,反倒是運動員的壽命相對較短,問題出在哪邊,原來運動員是過勞,筆者看一位中醫師朋友李壁如醫師常說「病始於過用」,也許運動員也算其中的一類吧,但老和尚為何可以長命百歲?吐納與一顆清淨無為的心應該就是關鍵,後者難啊!但吐納就簡單了,只要會深呼吸就可以做到!
  練氣功也是一樣,不外乎心要平靜,氣要調勻,舌頭往前舔蛀上門牙讓任督二脈相通,在牙科我把舌頭往前舔門牙當做打開咽喉部位的氣道,而且避免用口呼吸,確定要領後,就要開始練習深呼吸:再次強調,要用鼻子吸氣吐氣,吸氣3-5秒,吐氣5-10秒,慢吸慢吐、持續吸持續吐,不僅僅讓空氣通過鼻腔加溫、濕潤且過濾病菌,且吐出的空氣也順勢回溫鼻腔,水幫魚魚幫水,逐漸讓身體的含氧量增加,心跳會慢慢減少,心思可以逐漸變得平靜,如果可以腰挺直以增強心臟功能,加上如書中所提,透過深呼吸讓頭部與胸部擺正以增強肺部功能,是讓身體強化的最簡單方法!
  下圖是筆者利用診所採購的「心律大師」所做的研究,如果中所示,正確的深呼吸可以在短短半分鐘內就讓自律神經系統提高其功能,以專業的心律變異性指數(HRV),可以很快的從20%提升到80%,自律神經系統功能改善,等於身體的自動導航系統恢復正常,身體當然會健康,對於提昇免疫力與再生力也會有莫大幫助!
clip_image005[4]
第三個是喝水
  不用筆者多說,喝水絕對是維持生命力的關鍵因素,但是水該喝多少呢?說真的,筆者看過關於喝水的書不下十幾本,正確的答案是「沒有答案」,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一個人一天不管喝多少水,吃多少食物,長期研究下來,身體會巧妙的維持身體的水平衡,可以說,一點都不差,所以筆者的想法在剛剛有提到過,喝多少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喝水的方法!
  人一生中有兩個時機會容易缺水,一個時機是孩童的階段,因為水多,像毛巾一樣,稍微擰一下就容易滴水,所以要隨時補充水,一個時機是中年以後,這時候是相反,水少,所以要隨時補充水,偏偏身體是會自己保持水的衡定的,想多喝水,身體自然會排掉,一口氣喝個200-300西西,等於是咕嚕咕嚕喝水,第三個咕嚕就差不多喝太多了,身體會誤解以為身體的水平衡被破壞,馬上啟動排水機制,看是排汗還是腎臟江水排到膀胱,所以多喝水不一定有用!
  喝水喝太多也會傷腸胃,筆者書中提到,滴酒傷肝,斗酒傷胃,斗酒是一飲而盡,這時候不用酒,即使是開水一飲而盡也會傷胃,也就是斗水傷胃,胃酸被大量的開水沖刷,反而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而水要進入人體也是需要一定的消化與吸收機制,不然試著用針筒打水到血管,人馬上就要送醫院急救的!
  所以筆者會跟病人說,要替自己的身體「養水」,什麼意思,就是要常常喝到身體神不知鬼不覺,也就是要「常喝水」而不是「多喝水」,最好每半小時含一口水,約5到10秒讓唾液稍加分泌後,在慢慢吞下,口呼吸的病人也可以趁這機會練習鼻呼吸,時間可以拉長到1至3分鐘,小朋友如果可以練習含著開水到運動場走走半小時,鼻功能甚至會改善,搭配含水深呼吸練習,也是不錯增強免疫力的方法,鼻子症過敏就不勉強,但也盡量從10秒鐘、20秒鐘慢慢練習,日起有功,為了健康還是值得多練習的!
  有此一說:印度國父甘地的養生方法叫做「嚼湯喝飯」!即使是喝湯,都有必要含著湯咀嚼讓唾液分泌一下,更何況是吃飯,都需要細咬慢嚼,確實將飯菜磨碎後,當做湯水一樣喝下去!所以您說飯水是否需要分離呢?
最後是快步走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對於運動的要求,筆者是建議除了小朋友要常常追趕跑跳碰,成人還是以緩和運動為主,而緩和運動的主要目的是有氧,所以像是一些有氧運動影片中做示範的老師one more、two more喊的累的要死,然後汗流浹背的,筆者比較不推薦,運動是為了讓身體有氧,所以筆者最推薦快步走,一來輕鬆自在,一來隨時可做,只要願意放鬆心情,彎曲手肘擺動雙臂,用鼻子快吸快吐獲得充足的氧氣,就可以做好快步走的運動!
  在筆者學習遠絡醫學、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與脊椎整復的課程中,了解到身體的疾病跟脊椎有相當大的關係,前面提到老僧吐納,讓筆者想到慈濟證嚴法師的師父印順長老,牙齒不理想卻活到超過百歲,除了印象長老的修行好,特別可以看到他老人家的北脊直挺挺的,而要將脊椎顧好,如果都要靠打針、吃藥、手術、針灸或整脊椎,不如透過簡單的運動來照顧脊椎,快步走就是最好的方法。
  透過兩隻手臂前後擺動兩條腿左右跨步,就可以將脊椎左右逐步拉正緩和脊椎側彎;抬頭往前直視,快步向前快走,身體為了防止跌倒而會將腰椎與胸追的S曲線恢復,所以左右或前後都對脊椎回復到理想曲線有莫大的幫助;而透過快步走讓身體自然增溫,不用喝薑茶就可以提高身體溫度,就不會出現像是筆者這種對薑過敏的體質產生的過敏現象。
  至於快步走的時機,筆者比較建議大清早,最好晒一些太陽,現在大家住在都市裡,每天面對的都是水泥叢林,不僅僅視野變得狹隘,色彩也變得憂鬱,能不生病實在是奇蹟,太陽有神奇的療癒力量,也有神奇的讓視覺變化的力量,而曬太陽也是唯一讓維他命D合成的方法,在「健康是曬出來的:維他命D之父的養生報告」一書中就提到曬太陽對疾病甚至癌症的特殊幫助,即使十分鐘都對身體有莫大幫助!
  所以筆者在診所嘗試針對牙周病人診療前給予快步走的功課,當然事在人為,真的在意牙周疾病對身體影響的患者,就會踏實去做,一點都不用勉強,而唯唯諾諾不願意付出實現的病人,牙醫師就算拼了命幫忙,到頭來一定是枉然的,因為病人都不重視自己整個人的健康,怎會在意牙周疾病的診療成果,時代在變了,醫生與病人已經從以往醫師權威式的診療轉為醫病合作的方式,在「刷、洗、刮的牙齒保健基本功」一文中筆者也提到,醫師是人不是神,疾病需要病人配合改變自己的習慣,才是最後獲得健康的不二法門!
牙醫師能治療哪些疾病?
  牙醫師能幫助您做的是修復而不是治癒,因為補牙、根管治療、拔牙與人工植牙是做修補重建,
  牙周診療是協助牙周健康的維持(牙齒終究會「老掉牙」),連鵝口瘡也大部分是病人自己免疫系統療癒,所以牙醫師等於是手工藝師父,跟醫美的商業模式其實沒有兩樣,只是表面上多解決了病人的疼痛等困擾,除非未來蛀牙有藥物可以讓牙齒修復柱洞自行恢復外型、神經壞死可以給予藥物或幹細胞讓神經再生甚至牙齒外型重新長好,不然依照目前的技術,大家還是好好照顧自己的口腔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