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牙醫師教你深呼吸

  你會深呼吸嘛?深呼吸!相信大家都會,只是在專業儀器的測量下,發現大部分人的深呼吸效果並沒有顯現出來,一開始病人跟我都感到很意外,後來經過多次對病人的深呼吸訓練後,加上一些書籍與文獻的資料做印證,了解到不僅僅深呼吸很重要,而做對正確的深呼吸才是對身體有幫助的關鍵,廢話不多說,馬上以臨床案例來解釋診所這邊教導深呼吸的流程!
  首先幫病人的手腕上放上「心律大師」檢測儀器,然後「心律大師」啟動後,會自動做檢測,檢測的主要目的有「心電圖」、「自律神經系統功能:HRV指數」、「中醫脈相」,提到中醫脈相,專業人士應該就可以看到頂頂大名王惟功教授的身影!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以筆者檢測出來的報告為例

  可以看到基本的報告,顯示經過一天的勞累,雖然血壓正常,但是心跳快,自律神經顯然失調,牙醫師離掛點的距離已經不遠,所以各位身為牙醫師太太的小姐夫人們,請不要在牙醫師下班時還要上「倫理與道德」課程,工作加上鬥嘴,難怪目前牙醫師平均壽命不到60歲,也請各位牙醫師先生老爺們,晚上看診累死自己就算了,不要連假日也全年無休,公會長官們,不要領頭作怪啊!
 
clip_image005
 
  報告中比較需要提的,除了基本的血壓、心跳,比較特別的是自律神經系統的研判

  看得出來,經過一天的打拼,交感神經亢進,人變得焦躁是必然的,醫師實在是高壓力的工作,特別是牙醫師的工作再口腔這樣小的範圍進行非常細膩的治療,需要非常高的專注力,才能順利完成理想的治療,一整天下來,腎上腺的分泌過量是不足為奇的!

  心律大師也有提供中醫的脈相,由於非本人專長,但廠商很認真的將資料整合進來,只能等以後有空檔在稍微研究做評估,這裡先跳過不提!

  經過基本的檢測,對於病人的身體基本狀況有了初步的了解,牙醫到底不比中醫,可以望聞問診切,把脈之前就大概可以大概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而看心電圖也比不上一般內科醫師專業,只能用速成的作法做評估,沒有明顯問題就pass掉,不過全面性進行人工植牙或牙周病治療前願意做心電圖評估的牙醫師,全世界應該屈指可數,圖個安心之外,也希望可以幫助病人簡單篩檢一下心臟功能!

  心律大師對於植牙與牙周病人最大的功用:檢測心電圖異常的比例(紅色標記),看來筆者也要在多運動才行,讓心臟工作正常一些!
 
clip_image007
 
  進入正題,在筆者書裡面提到,缺氧是現代人的大問題,筆者透過診所裡的牙科電腦斷層協助全口重建的病人做診斷,首先會先看一下病人的鼻道與氣道,評估一下病人是否有口呼吸或吞嚥異常的問題,下面就以個人的臨床資料做解讀!
 
clip_image009 clip_image011

鼻道狹窄:

長期過敏,事實上,小時候就過敏很嚴重了,記得小學時,靠是成績永遠前3名,是倒數的喔!一點都不要懷疑,總是很感激我做醫師的父親可以有這樣大的度量,只希望筆者小學時開心就好,從來也都沒有逼迫筆者!

氣道狹窄:

不僅狹窄,睡覺還打鼾,等於有很長的時間處於缺氧狀況,不可能拆掉重練的情況下,只好用一些方式幫助自己,後面再提!
clip_image013 clip_image015

口呼吸:

有!以前沒有注意,現在慢慢了解到自己跟很多病人一樣都有口呼吸的問題(以說話為例)


吞嚥異常:

有!筆者再書裡面提到筆者與女兒的臉型,都是稍微小下巴的臉型,屬於吸允型的吞嚥方式 
其他細部的診斷這邊就不提了,接下來是要練習深呼吸! 
大家可以簡單看一下我自己給自己的診斷表格!

clip_image019

  好啦!既然平常有這樣多造成自己呼吸功能低下的問題,不僅僅血氧量降低,也造成精神不振與容易疲倦,甚至小朋友影響發育與造成過動,而增高血氧量的方法不外乎運動與多用鼻子深呼吸,不僅僅是小朋友與我,也是每一位牙周疾病患者的基本功課,事實上,也應該是目前每一位有工作壓力問題的好朋友所需要多練習的一門功課!
 

深呼吸第一步是要學習站姿!

  說到站姿就要先提到小腹,平常大家都說要吸小腹,可是吸小腹很難持久,不信大家吸看看,等於要稟住氣不呼吸才吸的住,顯然違反生理原則,那該如何讓小腹變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腰挺直,請大家看看我表演的樣子!

 

從左到右:

一開始彎腰駝背,然後腰挺直,這時候小腹自然會不見,且上半身會自然挺直,千萬不要刻意將頭往後頂著,不小心會造成頸椎長骨刺,只要深呼吸,就可頸部回到理想位置,請參考第三張圖!

組圖

  靠著牆站好,將手肘放在肚臍正後方的腰背後,讓臀部與背膀可以微微靠者牆,這樣小腹自然就不見了,不建議「抬頭挺胸」!有位慈濟的師姑被醫師提說彎腰駝背很嚴重,所以每天強迫自己抬頭挺胸走路,結果下場竟是頸椎長骨刺,也許是特例,但也讓筆者注意到很多刻意的動作是不需要的,大家如果注意到剛剛腰挺直的時候,其實上半身就已經比較挺直,道不需要前傾,下巴也會自然後縮!如果想要讓上半身再挺一點,很簡單,請用鼻子大力吸氣,有沒有發現身體會自然抬頭挺胸,一點都不需要額外的力量!
 
123
 
  所以要將儀態改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腰挺直,深呼吸!」很簡單就可以讓身體的骨架回到理想健康的位置!
 

再來就是深呼吸的方式!這時候「心律大師」要出來支援一下!

  從下面的圖表可以看出,在一般正常的呼吸狀況下,呼吸很淺很急,心跳也必須加快,好將勉強進入身體的氧氣趕快送到身體需要的器官,這時候因為身體長時間缺氧,其實身體很勞累,如果又要很專注像是打電動或是寫程式做報告,耗氧量不斷增加,不僅僅會有牙周疾病產生,過勞死或猝死的機會當然大大提高!
 
clip_image029
 
  這時候開始慢慢深呼吸,用鼻子吸氣3-5秒,然後再用鼻子吐氣5-10秒,一開始也許不容易做好,但以身體可以放輕鬆為原則,自然的吸氣,自然的吐氣,慢慢將氣息調勻,慢慢的將呼吸間隔拉長,這時候有個關鍵,就是不要屏住氣,就是不要吸氣2秒鐘然後停住撐到5秒,然後再吐氣5秒後停住撐到10秒,停下來稟住氣是沒有必要,一定要持續的用鼻子吸氣吐氣。

  深呼吸的速度緩慢,一方面避免進到肺部的空氣有足夠時間在鼻腔加溫與濕潤,一方面讓從肺部吐出來的溫暖空氣可以幫忙鼻子再增溫與再濕潤,透過溫度的增加促進鼻腔粘膜血液循環的改善,自然有機會降低鼻子過敏的現象,如果您鼻子長期過敏,試著慢慢深呼吸10到20下,鼻子一定會通,千萬不要為了方便用嘴巴呼吸,嘴巴呼吸只會讓鼻子功能低下,讓進到肺部的空氣太冷、太乾、太髒,而且嘴巴吸進去空氣會倒風從鼻腔後方讓鼻子更乾、更冷且更多病菌,等於是讓鼻子過敏更加嚴重!

  如果再細膩一點,上下門牙可以牙尖咬牙尖,舌頭往前舔著上門牙,練氣功叫做小周天,等於讓任督二脈可以相通,關於氣功筆者並不懂,但是在解剖學來看,上下門牙牙尖咬牙尖,對於下巴小的人可以因為這個動作讓下巴往前,等於讓煙後部位的氣道擴張,同樣的,舌頭往前舔門牙,也時可以讓氣道空間變大,兩個動作都可以讓空氣更容易通過氣道,如果氣東的理論是正確的,那加上任督二賣得微電流相通,加上呼吸順暢等於相得益彰。

  正確的深呼吸,以筆者為例,只需要5下深呼吸,就足夠讓筆者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從低於20%的活性增加到80%,自律神經系統是身體最重要的維生系統,身體裡面的肝心脾肺腎各個主要器官都只有自律神經系統可以控管,所以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提昇,等於是讓身體的運作加強,且幫忙身體將防禦網重新建立起來,所以針對牙周病人,深呼吸是筆者目前最重要的治療,記得關鍵是用鼻子持續吸氣,吸到背部脹起來,橫隔膜自然下降,肺活量自然增加;然後持續吐氣,吐倒肚臍上方的腹肌協助將肺部空氣吐乾淨,讓二氧化碳盡量吐到身體外面,減少酸性對身體的糟蹋破壞!

  剛剛提到不要在深呼吸的過程中屏住氣,從下圖的記錄中可以發現,一旦屏住氣,自律神經系統的姑能會降低,心跳也會加快,對身體並沒有幫助,等於白做工,不如到戶外走走還有用的多!

  一般人如果沒有心律大師協助練習深呼吸,這時候只要把握住一個原則,就是練習深呼吸的標準是心跳速率可以自然的降低20%以上,表示身體接受到足夠的氧氣,血壓心跳自然會減少,大家一起加油吧!

喜怒哀樂與呼吸!

  •   喜是笑嘻嘻,樂是開懷大笑!等於是深呼吸,身體自然健康沒煩惱!
  •   怒是飆罵直吐氣,哀是哀聲總嘆氣,一直將身體的氣吐出來,身體沒氣了,當然委靡不振傷元氣!
 
「心律大師」原廠網站:http://www.taiwanscientific.com.tw/,相關衛生署字號、版權宣告等,請大家自行參考網站說明,這邊要補充的是,原廠的負責人非常nice,不僅專業,且服務非常仔細,加上價格合理,筆者推薦植牙醫師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