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18年的牙醫生涯,我花了多少時間在打麻藥?

  筆者是85年畢業於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那時候還是陽明醫學院的年代,學校像是位在山腰上的家,很純樸,很適合念書的地方!榮總實習後當了兩年兵,退伍後就進入牙醫生涯一直到現在,從早期以一般家庭牙醫為主的診療型態,到現在慢慢以人工植牙與功能性矯正做為個人主要的診療方向,雖然跟以往的診療工作,隨著實務經驗與進階牙科知識的累積而有所不同,不過每天幾乎無時無刻需要做的最重要工作「施打局部麻藥」,還是不能避免,打麻藥大概是個人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忙,又擔心病人害怕,所以幾乎會花最大的心力在上面!

  麻藥怎麼打,其實各個學派都有其不同的想法與作法,對筆者來說,不痛就是好方法,所以麻藥膏、冷凍噴劑或是冰塊,可以讓施打麻藥位置的肉(主要是表層粘膜)可以不知道麻藥針頭進針時的痛感,筆者都會嘗試,拍了一些影片給大家看看熱鬧,向筆者個人打個麻藥還要這樣大費周章的醫師也不少,雖然很囉嗦很麻煩,但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要達到「不痛」的最高境界!



  如影片所見,打個麻藥,差不多要花個3-5分鐘,有時候打完麻藥,還會再稍微補一些麻藥增強藥效,雖然對於一些中醫朋友來說,麻藥可能並不是好東西,但對於牙醫師來講,實在是呵護病人,同時可以做好牙科診療工作的必備法寶,所以先讓病人不痛吧!病人感到安全了,治療效果一定會好!

  某天跟一位台灣大車隊的司機聊起來,提到有位乘客叫了車,結果車子到了等5分鐘沒等到客人,催客後也沒有來,車才開走5分鐘後就被投訴,司機跟公司說,一天公司幫忙叫到的車也不過10-20通,如果每位客人延誤這樣10分鐘,10通就是100分鐘,20通就是3小時,天啊!時間就這樣流逝掉,這到讓筆者想起是不是要算算一天打麻藥的時間,看看過去快要20年的時間,花了多少時間在打麻藥!

  以目前來說,平均每天要打麻藥的病人大約15-20,以前甚至超過30位,透過診所電子病歷來看,過去十年是平均20位病人在打麻藥,等於每天工作10小時當中要花1個小時以上在打麻藥,以工作18年來說,等於是將近2年的工作時間都打麻藥,有這麼誇張嗎?不是都是一針進去不到半分鐘就ok了?筆者也想啊!只是打麻藥過程中,病人鼻角、嘴角或眼角稍微動一下,就很擔心是不是讓病人痛到了,實在快不起來,還是一步步慢慢將肉拉動,用肉去靠針,針頭就會被動式的滑入肉裡面,痛覺可以輕一點,慢慢推讓麻藥慢慢進入表皮下的結締組織,然後慢慢鼓起來,慢到感覺不到痛,心底才安心!

  助理也常常跟我說,趙醫師,打麻藥時似乎很身體用力,但手卻很輕!說真的,很用力,全身緊繃著,只為了讓針頭輕輕的划入表皮粘膜後,全身很專注很用力,目的為了讓麻藥輕輕的推入表皮下的結締組織,我想,我人生最用力的時間大概就是在打麻藥吧!雖然是很不起眼的小動作,沒想到助理都注意得到,不過這麼多年要這樣堅持打麻藥的小動作,這裡真的要厚臉皮稱讚自己還真不賴!

  大概自己就是這種命,在健保壓榨醫師的惡質經營環境下,要有此堅持還真的很不容易,只是不痛,醫師做診療時真的好做很多,不痛,真的讓病人可以少很多看診的恐懼,至於健保常常藉口不給付一些打麻藥的費用,自己認了吧!雖然健保不把醫生當醫生,筆者能做的就是尊重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