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齒顎矯正治療的新選擇「隱適美」


      長久以來,針對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治療,主要採用傳統的矯正器,與矯正線協助牙齒排列,隨著科技的進步,傳統綁橡皮筋的矯正器已經有許多自鎖式矯正器的設計出現


      不僅僅減少臨床操作時間,縮短治療時程,也減輕了病人不少傳統矯正器的疼痛指數,甚至於約診間隔因此可以增加到6個星期,矯正治療等於是來到一個全新的階段,然而比自鎖式矯正器更簡單直覺的隱形矯正「隱適美」

      「隱適美」隱形矯正動畫說明


「自鎖式矯正器(3M)」矯正動畫說明


  
  在引進台灣後,硬是帶來一陣風潮,畢竟沒有金屬、沒有線、沒人會發現的隱形矯正特讓牙齒不整齊卻愛美的女性,終於多了一個改變自己牙齒美觀的利器,筆者嘗試以一位接受「隱適美」治療的小姐做個案例說明,讓有需要做牙齒矯正,又因為工作環境不能允許配戴傳統矯正器的帥哥美女做個參考,筆者在最後面會針對這幾年來採用自鎖式矯正器與隱適美治療的臨床經驗做個比較,有別於一般廣告式文宣一味叫好的方式,嘗試在美麗的外表下盡量公允的做個比對說明!

  先提到版權吧!「隱適美」(Invisalign)與其相關產品屬於Align Technology, Inc.所有,本文所使用涉及Align Technology, Inc.「隱適美」產品的相關圖片、文字、動畫,皆獲得授權後僅於本部落格中使用!
 
「隱適美」是香港商盈貝麗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代理
「隱適美」台灣網站:
http://www.invisalign.com.tw/
 
  當病人與醫療院所溝通後,決定要進行「隱適美」矯正治療,首先就是要討論到費用,一般採用自鎖式矯正器做矯正的費用大約是10-15萬元,而「隱適美」的費用大約就是自鎖式矯正器矯正費用的1.5-2倍,所以大約是15萬元到30萬元都有醫師收取,原則上會依據治療的難易度、需要治療的隱形牙套(Aligner)套數的多寡、需要使用額外配件甚至傳統矯正器或矯正用骨釘輔助治療的項目來決定,像筆者個人診所來說,目前主要搭配採用吞嚥訓練器來輔助「隱適美」的治療,收取的費用自然會在加上吞嚥訓練器的費用,只是「隱適美」成本高,且一送資料給「隱適美」製作牙套後,診所就必須繳交全部的成本費用給隱適美,一旦確認製作隱形牙套就沒有辦法說不矯正了,所以不同於一般矯正收費,會在一開始就收取一半的治療費用,且治療期間沒有辦法取消治療要求退費,所以接受「隱適美」治療的病人一定要能接受這一點,相信目前接受「隱適美」治療的診所在一開始就會要求病人確認且簽名,筆者在這邊也要不厭其煩的跟各位接受「隱適美」治療的病人提醒,耐著性子堅持到最後一刻,因為已經沒有放棄的餘地了!

隱適美的矯正同意書(點圖可以看到大圖)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以一位小姐的案例做說明:先看看治療前的照片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費用確認後,就是印製專業模型、拍攝照片、X片,然後牙醫師會依照規範將治療需求與相關資料上傳,大約一個多星期就會看到「隱適美」醫師專屬網站通知治療規劃;
clip_image020clip_image022

  然後可以透過專屬的線上溝通軟體「ClinCheck」與遠在國外的專業技術人員討論治療的規劃與十分精采的模擬成果!

  治療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治療模擬,可以清楚的看到,需要幾副隱形牙套才能完成治療,治療的成果如何,是不是要加附件,是不是要修磨牙縫,是不是打算在隱形牙套上放上可以掛上橡皮筋的勾勾,是不是打算採用局部黏著矯正器協助牙齒旋轉或扶正,不懂沒有關係,筆者圖文並茂展示給大家看!

  首先是需要幾副隱形牙套!可以在主畫面看到治療所需要的隱形牙套套數,牙醫師與遠在國外的技術員會盡可能降低隱形牙套的套數!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6

上圖是治療前與下圖是治療後的圖片
clip_image028

  確認需要拔除的牙齒、移動方式、影響美觀的門牙度與上下牙齒咬合狀況後,看一下治療流程,這時候牙醫師還可以依照牙齒移動的順序做變更,跑一下治療的動畫給大家欣賞!3D的耶!是的,ClinCheck是純3D的軟體,才能夠提供完整的視角給牙醫師做診斷與治療規劃的參考!





  等隱形牙套寄回來,可以看到盒子,隱形牙套與相關文件!

clip_image030clip_image032
clip_image034

      然後通知病人過來配戴隱形牙套,配戴前要依照當初ClinCheck軟體的規劃做治療:
該修磨牙縫就要修牙縫

clip_image036



      修磨牙縫完成將牙縫之間的牙齒打亮與塗氟做保護

  該黏附件就要黏附件,附件是在牙齒表面上,依照「隱適美」提供成形片上的外型,放上複合樹脂黏著到牙齒表面上!這些附件算是「隱適美」的心血結晶,經過好幾個世代的改善,目前附件已經呈現最有效率的外型做設計,對於達成治療效果有很大的幫助!

clip_image038clip_image040

  下面的照片是配戴上「隱適美」的樣子

clip_image042

  該黏著矯正器也可以依照成形片上提供的位置,將規劃中的矯正器黏著上去,矯正器,不是都「隱形牙套」了,為什麼還需要矯正器?這是因為「隱適美」與傳統矯正器的治療方式不一樣,可以這樣說,傳統矯正器等於是單打獨鬥,一顆牙齒一顆牙齒施力來移動牙齒,等牙齒排整齊,也許可以將力量放在矯正線上面,這時候才會打團體戰,而「隱適美」一開始就打團體戰,我習慣稱「隱適美」的治療方式為眾志成城,靠著單一的隱形牙套,一次可以移動多顆牙齒,但是在成年患者做單顆牙齒的旋轉與扶正,就比較辛苦了,這時候會採用黏著矯正器做輔助治療,大部分是短期使用,有經驗的牙醫師甚至會仔細規劃黏著矯正器的關鍵時間,以減少病人的困擾,所以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後需要很多生物力學的電腦運算在裡面,所以「隱適美」不僅僅是硬體高科技,軟體一樣是頂尖科技!

clip_image044

  對拉橡皮筋!當上下牙齒的咬合前後有差距,或是上下門牙的中線需要改正,這時候會使用橡皮筋對拉,可以一開始就在隱形牙套上設計掛勾,就不用像以前需要診所助理一副一副隱形牙套自己剪勾勾,現在新一代的「隱適美」方便多了!

clip_image046

  大部分拔牙的矯正患者,還是需要矯正用迷你骨釘協助,可以加快且安全的拉動門牙!

clip_image048

  不拔牙的病人,有時候也會借助矯正用迷你骨釘協助拉動牙齒,只是不同於傳統矯正器有矯正線可以協助抵擋牙齒旋轉,隱適美往往需要多黏著2-3顆的矯正器協助抵抗骨釘拉動牙齒造成的牙齒旋轉問題!

clip_image050

  最後是最重要的,要請病人記得配戴,「隱適美」與傳統矯正治療最大的不同,是極端需要病人自己幫助自己配戴隱形牙套,如果病人偷懶沒有配戴,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配戴的時間不足,自然嚴重影響到矯正的效果,如果要像圖片中的美女有一樣漂亮的牙齒,請記得一定要認真配戴!
 
第一階段「隱適美」配戴結束後的成果,再印製模型送美國原廠做細部調整的療程!
clip_image052

 
最後完成的樣子
clip_image054


從X光看一下治療前後的對比
image

  「隱適美」的介紹先到這邊,未來幾天會再推出「隱適美與傳統矯正的比較」還有「隱適美搭配人工植牙規劃」的案例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