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補過的牙齒 更容易蛀!

全文網址: 補過的牙齒 更容易蛀! - 護齒俱樂部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61916#ixzz2WjsAgpod 
Power By udn.com 

補過的牙齒 更容易蛀!

2013/06/20
【內容摘自《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作者趙哲暘,時報出版】牙齒蛀了怎麼辦?

1.初期的牙齒咬合面齒溝隙脫鈣與變色
建議使用齒溝隙封填劑做齒溝隙的封填即可,齒溝隙封填劑內含足夠的氟化物可以讓脫鈣後的齒質回復到足夠堅硬的狀態,不用急著修補牙齒。
2.咬合面蛀牙或剛侵犯到象牙質的小蛀牙
需要挖除牙齒蛀蝕部位,並做填補,採用的材料以複合樹脂為最佳。
3.超過臨接面寬度一半以上的牙縫蛀牙或侵犯到咬頭的蛀牙
這時無法用填補的方式恢復牙齒原來的外型,加上臨接面剩餘的牙齒可能已經不夠堅固,建議使用冠蓋體或牙冠的方式恢復牙齒外型及功能。


圖/時報出版提供

補過的牙齒更容易蛀牙
原先的牙齒是一體成形的,但補過的牙齒因填補的材料與牙齒間有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縫隙,所以補過的牙齒一定要比健康的牙齒花更多時間做好清潔工作,也要更注意飲料、零食的攝取量。

蛀牙蛀到神經痛怎麼辦?
為什麼要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病變時所做的治療;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尖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
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若牙髓組織病變而未及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等。若病變的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拔牙則為解決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

一般醫師會在確認牙齒疼痛是因為蛀牙蛀到神經而產生永久性的破壞後(不可逆牙髓炎或牙髓神經壞死),才會進行根管治療,少部分是因為牙齒咬裂、牙根蛀牙、根管治療不完全,或搭配假牙及牙周病治療而作積極性的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完為何要製作假牙?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牙齒結構已遭破壞,若治療後沒有加上任何保護措施或只是填補起來,很容易在咀嚼時由於咬合的施力,導致牙齒裂開,一旦牙根斷裂便會因強烈的疼痛而無法再發揮咀嚼功能,唯一的解決辦法是拔除,然而卻會導致缺牙。每顆牙齒對健康來說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重要螺絲釘,中空的牙齒需放置柱心以做為紮實的地基,最後再冠上假牙保護以恢復咀嚼功能,以免咬裂。


圖/時報出版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