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兩個骨質疏鬆的矯正病人

  今天有兩位病人來評估牙齒矯正,雖然牙齒排列的問題不一樣,卻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牙齒的骨頭有鈣質流失與骨質疏鬆的現象,雖然依照骨科接受轉診醫師的建議,年滿25歲才能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似乎不合理?)

  但還是需要用比較嚴謹的態度建議兩位病人,開始要多運動,多曬太陽,多補充鈣質與膠質,是的!不到20歲就要開始替自己保存骨本了!

image
  
  兩位病人的狀況有個共同的特徵,首先是下顎骨頭空洞化,可以看到兩位病人的下巴骨頭橫截面,表層的皮質骨顏色很,顯然鈣質充足,但裡面的海綿骨頭則是黑黑如也,跟其中的血管相比較,等於是海綿骨的鈣質跟血管內的鈣質幾乎差不多,可以說,少的可憐!

image

  其次是下門牙下方的骨頭,兩位年輕女性下門牙區的下顎骨頭橫截面可以看到很明顯的腰身,在個人的新書「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裡面,已經提到鈣質流失對矯正治療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從側頭顱X光來看,這位女孩已經錯過了15歲以下牙齒矯正,甚至9歲以前功能性矯正的機會,而目前能做的,並不是因為暴牙而趕緊拔牙矯正。



  因為一旦拔牙,上下門牙的牙根周圍已經沒有足夠的骨頭可以提供牙齒移動,當然,醫師可以使用骨釘硬拉,只是經過長久的矯正治療,未來很大的機會出現牙周病的症狀,特別是一再缺乏運動與過度勞累之後!

image
  
  再思考另外一個問題,拔牙矯正的過程,門牙可以往後移動,大幅改善美觀,可是舌頭活動空間勢必壓縮,整個舌頭必須往咽喉移動,最後造成咽喉部位氣道的擠壓,長時間影響呼吸,慢性疾病甚至長期缺氧造成惡性疾病的機會可能增加。

  開始養成規律的運動,清晨陽光還溫馴的時候慢跑10-20分鐘,傍晚太陽下山前,含口水快步走半小時以上同時運動與練習鼻功能,然後補充鈣質與膠質(大骨湯、魚湯、雞腳、豬腳、木耳等富含膠質的食物,當然要注意前兩者可能的重金屬),特別是現在飲料零食遍佈的時代,小朋友的鈣質已經嚴重缺乏,但家長似乎都還沒有發現!

  國民健康局有一份非常棒的資料:骨質疏鬆臨床治療指引,非常推薦各位女性同胞看看!

  而牙醫師能做的是,就是開始進行深呼吸訓練、嘴唇張力訓練與搭配肉毒桿菌注射在頦肌的吞嚥訓練
 

採用的工具分別如下圖示:

口腔肌力訓練器
image

吞嚥訓練器(i2)
 
image

 
  肉毒桿菌施打在頦肌(目的在減輕下嘴唇下方頦肌對下門牙牙根外側骨頭造成的過度推力,同時可以減輕舌頭往前推動門牙造成外翻的力量)
 
趙哲暘醫師的第一本書!      牙齒與身體的相關性是無庸置疑的,歡迎大家有空可以看看個人的新書「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來看看更多牙齒有毛病時,身體同時出現的更多問題!






後記

      文章寫完後一天,年約18歲帥哥的x光片,骨質疏鬆流失更加嚴重,在下顎門牙的齒朝骨頭的厚度,已經不到2mm,您震驚嗎!不要懷疑,飲料零食、冰品冷飲與大魚大肉,加上缺乏運動與曬太陽,下一代的健康就這樣慢慢流失下去!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